cheesecake🍃

逐渐年更。

云归(1)

阅前须知:OOC预警!私设成山!

1. 本文是魔道祖师/陈情令的同人文,cp追仪、含微量忘羡。

2. 时间线从魏无羡和蓝忘机下山开始,在原著基础上,以蓝思追的视角展现这段时间乃至之后发生的故事。

3. 蓝思追视角会牵涉到原文没有提及或是没有姓名的人物,故本文有大量原创NPC,请不要较真。

4. 尽量尊重原著,但有些地方会选用剧版的设定,选用剧版设定的地方我会在文章结束后标出。由于本文是追仪CP文,而原著中除忘羡和莫玄羽之外全员直,所以还会有大量私设。

5. 和原著相关的地名我在百度上查了相关资料,如有错漏,还请不要见怪,可以向我指出,我将尽力修改。

6. 蓝景仪的身世一直是原著没有交代的,我读过很多同人文,设定都不同。我见过设定为父母在射日之征中去世,后被含光君/泽芜君抚养成人的设定,但这里我的设定是蓝景仪父母双全,景仪在家中排行第三,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当然,不管蓝景仪有几个兄弟姐妹,小双璧永远是追仪!


以下正文:

含光君和那位莫公子下山去了。

蓝思追走在去寒室的路上,准备把这件事汇报给泽芜君。昨夜含光君已经把先生及一众子弟重伤的消息传给了正在开清谈会的泽芜君,泽芜君连夜御剑回姑苏,现下正处理公务忙得不可开交。虽然云深不知处看上去依然井井有条,可所有的蓝家人都知道,平日里的轻松闲适得收起来了。比方说,往常这种去汇报的事,都是他和蓝景仪一起的。但是今天不同,蓝景仪被医师要求留在先生卧房里服侍,于是他只好独自去了。

走在路上,蓝思追继续思考一个一周以来自己都在思考的问题,自己是不是在哪里见过那位莫公子?

从七天前第一次见到他起,蓝思追就有种奇怪的感觉,自己似乎是喜欢莫玄羽的。虽然他会在地上撒泼打滚还拔他们的招阴旗,可是当那小少爷莫子渊飞起一脚的时候,他本能地捏诀去挡。

“莫公子也没干什么坏事嘛。”蓝思追对自己说,“他虽然在莫家大堂里大吼大叫,可做的所有事也不过是要求他表哥归还东西;虽然他拔了那招阴旗,可是看了看又还给我们了;虽然他踢了景仪一脚,但不知是不是巧合,这一脚居然救了我!虽然他疯疯癫癫缠着含光君说自己喜欢含光君这样的男人,但是——”

他突然听见了远处寒室里传来的争吵声。

非礼勿听。蓝思追默念着,正准备默默退至远处,忽见寒室门扉大开,一人从门内冲了出来,隔着两丈远都能感受到他周身散发的怒气。

蓝思追很不合时宜地想:“云深不知处不可疾行。”

姑苏蓝氏人口众多,蓝思追对大部分人都略有印象,可真正熟知的也只有平时接触较多的,如兰室的各位授课先生和带他们去夜猎过的长老们。此人似乎并没有注意到蓝思追,还未待他想起名号,便消失在小路尽头。蓝思追一抬头,看见泽芜君长衫飘飘站在了寒室门口,他赶忙行了一礼:“泽芜君。含光君和……”“进来吧。”泽芜君的声音依然温和,似乎刚刚那场争论并没有发生过。

寒室里,案上两盏残茶还未收拾。蓝曦臣面不改色地将其中一杯倒掉,又从柜中取出一只干净的茶杯倒上茶:“思追。尝尝今年的新茶。”旋即,将大约是他自己刚饮过的那一杯端起来啜饮一口,“说吧,什么事?”

“您刚刚……”蓝思追才说三个字,突然想起了此行来意,赶忙改口道,“含光君和莫玄羽莫公子下山去了,说是追寻鬼手的来历。他们走得急,便让我来和您说一声。”

“我已经知道了。”蓝曦臣笑着说,“喝点茶吧。”

“啊……”蓝思追一头雾水,端起茶杯心不在焉地抿了一下,一双眼睛瞪得大大的,也顾不上家规里的什么长辈说话需认真聆听、不可表情夸张了。

“这不才走么。来投诉小苹果的。或者说,”蓝曦臣似是无意识地蜷起手指在桌子上轻轻扣了两下,“来投诉你们含光君的。”

蓝思追愣了一下才意识到小苹果是莫公子养的驴。这个不正经的名字被泽芜君一本正经地说出来让人着实想笑,可这件事却不难理解。这次夜猎回来后,含光君仿佛变了个人,似乎那莫公子做什么都恼不了他,走之前还特意叮嘱他要按时喂驴。含光君让个疯子住进静室的八卦已经传遍整个云深不知处,甚至有年纪小胆子大的师弟偷偷去后山看驴。前辈的投诉,左不过是什么含光君和一位不知廉耻的疯子关系过于亲密有败家风之类的。

“泽芜君,那位莫公子究竟是什么来历?”他试探着问。

没想到泽芜君回答得很爽快:“不知。”

蓝思追:……

蓝曦臣注意到他神色的不自然,又问道:“你信你们含光君吗?”

蓝思追被这个问题吓了一跳:“思追……自然是信的。”

“我也是。”蓝曦臣微笑着说。


从寒室出来,蓝思追略加思索,便去医馆取了药材,往弟子精舍去看望一位受伤的师弟。路上碰到了一位熟悉的师兄,主动要求去照料轻伤的门生们。蓝思追道了谢,分给他一些药材。他自己去看望的小师弟蓝鸿远才十四岁,第一次跟着前辈们进入冥室观摩招灵,却被怨气波及,所幸只是轻伤。聂大你看看你在干什么,出来挨打!蓝思追前两年略修了些医术,懂得一些药理。他一边和蓝鸿远说着话,一边给他输了些灵力,而后在房内支了个灶将汤药熬上,虽然云深不知处禁止室内生火,自己则在蓝鸿远卧房里的书桌前研究起了一份时间表。

作为云深不知处能力上佳、饱受青睐的弟子,泽芜君给蓝思追安排了很多工作。首先,重伤伤员自有医修处理,他要安置和协调好受轻伤的门生。其次,蓝老先生重伤,将有一段时间不能授课,泽芜君已协调好一些长老代课,蓝思追要把新的课表排出来。最后,原定于下月初由含光君带八位少年下山夜猎,现在含光君下山、两位师弟受轻伤,若含光君不能按时回来,他得和景仪一起带四位师弟夜猎,需提前做好功课。

蓝启仁在云深不知处德高望重,几乎每一个年龄段的课程都参与讲授。此次一病,大半个云深学堂都陷入了僵局。蓝思追比对着泽芜君给出的时间表,将长老们的空闲时间与所授课程对应起来,若有时间冲突,则需要去向同班的其他先生询问能否换课。折腾了一下午,蓝思追做出了三份备选方案,就等明日去学堂询问先生们了。(我知道这一段我在水,但我就是想起了五年前我在辅导机构代课的时候帮老板排课的艰辛)

待到把汤药盛出来看着师弟服下后,蓝思追把药罐和汤碗都带到了小厨房,等家仆来收拾。走出门时,他才惊觉夕阳已沉沉欲落。蓝思追问厨房的阿姨蓝景仪来过没有,得到否定的回答后便带了两份饭菜回自己的房间。


蓝景仪一个时辰后才缓缓踏进蓝思追房间的门。

“先生如何?”蓝思追问,打开食盒拿出已经凉掉的晚餐。

蓝景仪往餐桌前一瘫:“输灵力、施针、喂丹药,多管齐下,先生总算是脱离了生命危险。晚上还得有人守着,子豪已经过去了。先生此次伤了脏器,需要调养很长一段时间了……你没吃?”

“等你。”蓝思追夹了一筷子野菜放入碗中,“景仪辛苦了。”

“你也是。”蓝景仪也开始吃饭,“今天事不少吧。”

蓝思追简略讲了一下泽芜君请他做的三件事。蓝景仪一边听一边点头:“明日早上我还要去换子豪。我今晚宿你这儿了啊。”

蓝思追点了点头——其实不点头也可以,蓝景仪哪一次赖这儿他没同意?

“下次夜猎是去哪儿来着?”蓝景仪又扒了一口饭。

“琅邪。”

“琅琊?可是书中说的‘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

“……你说的那是琅琊山,琅邪以沂、沭河为中心,西、北、东三面群山环抱,应当属兰陵地界内。明日我去查查此地多有些什么精怪。”

“哦。”蓝景仪也不恼。

追、仪二人又谈了会儿天,突然听见有“笃笃”的敲门声。门外一人道:“思追在吗?景仪在你这儿吗?”

蓝思追忙应:“请进!在的。”

来人应声推门,蓝景仪直接站了起来:“哥,怎么了?这么晚怎么来了?”毕竟已经离熄灯时间不远了。蓝思追也赶忙见了礼。

来者蓝悠,字景闲,正是蓝景仪的亲哥。蓝景仪在家中排行第三,有一兄一姊。长兄蓝景闲长他七岁,去年娶了淮阴徐氏一位女子;姐姐蓝景淑却在儿时殒命于射日之争。

蓝景闲向蓝思追点了点头,脸上却是异常激动:“芸娘……有喜了!”芸娘正是徐夫人的闺名。

“什么?!”蓝景仪直接把雅正的家训抛诸脑后,“真的吗?我要当叔叔啦?你告诉爹了吗?”蓝思追也激动起来:“恭喜恭喜!”

“多谢思追。打算明早好好收拾一下去告诉阿爹阿娘。”蓝景闲简直抑制不住脸上的笑容,“景仪,我去敲你的门没人应,就知道你在这里。先生伤重,本准备过几天再说出这个消息,可我知道你一定也会很激动,所以我就连夜过来告诉你。我就是来说一声,不多留了,芸娘还在家等我呢。”

“新生命是好事,先生也会很高兴的。”蓝思追笑着道,“景闲师兄拿些酥糖小食回去吧,改日我再登门道贺。”那一边,蓝景仪已经从他柜子里翻出一大捧瓜子酥糖,都是上次夜猎时带回来的。蓝景仪找了个袋子把这些吃的扔了进去,就开始把目瞪口呆地看着他翻东西的哥哥往门外推:“快走快走,好好照顾嫂子。该怎么照顾你比我懂。”因为蓝景闲是位医修。

后半顿饭谁都没心思吃了。

沐浴毕,蓝景仪爬到床上,心不在焉地拿过蓝思追下午赶制的课程方案:“你他娘的可真是个建模天才,参加数模竞赛一定是特等奖。思追,你说我给小侄儿准备什么礼物好呢?听说我哥要有孩子了,我比自己要有孩子还高兴。”

“你尚未成亲,哪来的孩子。”蓝思追笑了起来,“我也尚未想起有什么合适的礼物可以送给师兄和嫂子。不过我倒是记得,我小时候可喜欢木制或者竹制的玩具了。虽然不记得我的族人了,可我好像有那么点印象,小时候我家很穷。有一次,我家人的一个朋友来找他,给我买了些小玩具,我可高兴了。有两只竹蝴蝶我玩了好久呢。”

“你族人……”蓝景仪愕然,他没想到会扯到这个话题上去。

蓝思追毫不避讳:“含光君说我是他故人之子,但我真的没什么印象了。我就记得含光君把我捡回来的时候我很饿,还生着病,病得迷迷糊糊的。含光君就去小厨房做吃的端到静室喂给我。后来我想都不敢想,含光君居然会给小孩子做吃的,还会喂饭。”

“含光君真的很好很好。”蓝景仪拉住他的手,“好了不说这个了,你说我嫂嫂会生个姑娘呢还是小子呢?”

“不知。”蓝思追老老实实地摇了摇头。

蓝景仪道:“若是个姑娘,我肯定和她爹一样宠她,给她买漂亮裙子。若是个小子,最好雅正一点,可千万别和我哥一样顽劣。我哥基本上是我见过的最跳脱的蓝家人了。我很怕他教出的孩子家规都背不下来。”

“不错。‘基本’一词用得好。”蓝思追笑了起来,“毕竟你更跳脱,还是含光君带出来的弟子呢。只能说你爹娘很会培养小孩子的天性。”

“小时候的事我也记不太清了,但我哥说我们小的时候我爹是去打仗了。小时候不懂,后来学了仙门史,算起来那几年应该就是射日之争和讨伐夷陵老祖的时候。我娘不太管我们功课,活着就行。她是云梦的一个小家族出身,受江家家风影响,一直觉得小孩子就应该随心自在。后来我爹回来了,发现管不住我们了,就求含光君收我为徒,含光君居然也应了。但是我哥年龄大了,就没我这么幸运了。嘿!含光君的亲传弟子,说出去就很威风!”

“是啊,能当含光君的亲传弟子真的是很幸运了。”蓝思追也在床边坐下,开始脱靴子。

“更幸运的莫过于认识思追了。”蓝景仪嘿嘿地笑着,“有人帮我抄家规了。”

蓝思追白了他一眼:“认识你可不是什么幸运的事儿,小时候抄的书挨的打还少么。往里挪挪,我要躺下了。”

蓝景仪听话地往里挪了点儿:“你还记不记得小时候咱们一起痛揍那叶家三兄弟的事儿啊,然后他们仨被含光君赶走了。嘿,三个人都打不过两个人。”

“记得。”蓝思追的脸颊微微发红,赶紧用被子蒙住了头。他当然记得了,那是他第一次打架,也是蓝景仪第一次为他打架。那三个门生说蓝思追是含光君的私生子,他一下子没控制住情绪,生平第一次私自斗殴,蓝景仪都被他吓了一跳,然后……和他一起揍那三个小子。

“然后含光君把咱俩都揍了一顿,哈哈哈哈哈哈哈。含光君知道你打架了的时候,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咳。睡觉。”蓝思追熄了灯躺平。

“还没到亥时呢!思追,我发现你打架好厉害……”

“你现在不睡,明天打算几点起?”蓝思追铁了心要结束这个话题,“别太兴奋了,小心一会儿睡不着。”

“哦,好。”蓝景仪意犹未尽,“等先生身体大好了,我们一起去我哥那里吧。”

“好。”黑暗中,蓝思追握住了蓝景仪的手。


The end.



别人是给长篇写个番外,我是给番外写个长篇(?)这是番外。 

第一段采用了剧版的设定,因为原著中蓝曦臣在魏无羡抱着花驴子哭的时候就出门去清谈会了,且先生受伤和忘羡下山是同一天的事。剧版未提及蓝曦臣是否赴清谈会,但先生受伤和忘羡下山之间隔了一夜。我的设定是蓝忘机给哥哥发了消息把他叫回来了,不然云深不知处就群龙无首了。其实是写完才想起来读弟机应该在清谈会。

打架那件事是一个老梗,有人怀疑思追是私生子,景仪为了思追打架。

搞这些NPC的名字真的能要我的老命,我就差把电脑摔了然后给他们取名蓝A蓝B蓝C蓝D了。为什么蓝景仪兄弟三人都叫蓝景X而蓝忘机和蓝曦臣字不一样呢,当然是因为我懒了,当然是因为蓝景仪的爹和青蘅君想法不一样了。

很想给蓝景仪的妈(后面应该会出场)用我自己的姓,但我的姓恰好是魔道五大世家的姓氏之一,怕引起误会所以不情不愿地算了。那么在线征集一波追、仪妈妈的名字?(你看有人理我吗)

评论(16)

热度(143)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