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secake🍃

逐渐年更。

云归(2)

阅前须知:OOC预警!私设成山!

1. 本文是魔道祖师同人文,cp追仪、含微量忘羡(本章节基本无忘羡戏份)。

2. 本文是第二章,建议阅读前一章后再读。

3. 治晕船的土方子是我百度来的,我自己之前也没听说过,更不知道它有没有用,这里我就设定为没用。


以下正文:

“你说含光君是不是中邪了?”次日晨间,蓝景仪一边梳头一边说,“我怎么看那人都是个疯子,含光君居然受得了他?”

“我也很好奇莫公子的来历,就连泽芜君都不知道其为何人。”蓝思追起床比他早,已经去后厨取了二人的早餐,“但既然含光君重他,我们自当尊敬。况且,家训也说了要尊重前辈。”

“话是这么说,可是还是觉得很奇怪。我挺看不惯这人的,疯疯癫癫,一点家教都没有。”

“但是他在舞天女石像前救了我们,你忘了吗?”蓝思追温言道,把两本书放在桌上,“你今天得空翻一下,看看有没有琅邪相关的志怪记载。我把轻伤师兄弟们的汤药熬好就去藏书阁查书。”

“好。”蓝景仪抓过两人的佩剑,将蓝思追的剑递给他,然后匆匆将剑别在腰上,将蓝思追取来的馒头和书塞进怀中便往外走,同时提醒蓝思追:“别忘了今天下午还有史书讲解。”

虽说最近很忙,可平日的生活节奏不能被打乱,晨间的试练场练习也不可无端缺席。蓝思追和蓝景仪都过了每天满课的年龄了,实操才是当下最重要的训练方式,可每周还是有几节课的。为了省时间,蓝思追去后厨拿了馒头,准备从试练场出来啃一点儿就当作早饭了。

看着蓝景仪挥剑的背影,蓝思追莫名其妙有了种“又要一上午见不到他了”的伤感。

蓝思追在藏书阁度过了大半个上午。临近饭点时,想着“总该休息一下吧”,他便从怀中取出一本在莫家庄集市上买的话本,《夷陵老祖秘闻录》。蓝思追鲜少阅读这一类书籍,上月夜猎时在集市上看到这本书,他便觉得新鲜。夷陵老祖这个名字他是知道的,罪大恶极人人喊打,挖人祖坟,叛出云梦,收留温氏余孽,百鬼反噬,最终落得尸首无存。先生提及此人时,说此人年轻时倒也聪明,只是惯会耍小聪明,叹这世间从来只有一条正道。蓝思追不禁暗暗想,该是何种人物,才华竟让先生也能夸一夸。

读“闲书”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蓝思追看得津津有味。此书竟难得没有一味贬低批评夷陵老祖,而是写魏无羡年轻时的一些故事。巳时作丑时息,倒是像极了那位被含光君带回来的莫公子,蓝思追不禁想。书中说,魏无羡年轻时才华横溢、风流绝世,四处沾花捻草,传言被扔进乱葬岗却又活着回来,只是再不穿紫衣,神色也变得冷峻。射日之争中,魏无羡掘坟抗温氏,使其自相残杀,陈情一曲名扬天下,后受温氏残部蛊惑,乱了心智,竟公然与世人为敌。这本话本里说温氏有一女巫医善蛊,调制的催情蛊药性极烈,使人欲罢不能,多次对魏无羡使用,竟使魏无羡爱上了她,心智全无,杀穷奇道三千修士,以鲜血换功名;灭不夜天五千性命,以人命祭爱情。

这么了解魏无羡,连故事细节都写得这么详细。要么是编故事吸睛赚人钱财,要么就是这作者与魏无羡相识甚至关系密切。蓝思追下意识地翻到扉页,看了一眼作者的名字,姜瑾沧。这个名字倒是没听说过,看这话本辞藻不算华丽却文采斐然,十分勾人胃口,若是个专门写话本的,怕是早就出名了吧。然而,姜氏……正好手边有本仙门世家名录,蓝思追便翻开查证。查到两个姜氏的小家族,一个是清河一带的小家族,岌岌无名,甚至连姑苏蓝氏的听学都够不上资格;另一个作为温氏的附属家族,早就在射日之争中被灭门了。

岐山温氏……蓝思追恍恍惚惚地看着这个只存在史书中的家族。史书中说,这个家族作恶多端,激起民愤,终落得凄惨下场,可谓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也。一个家族都去作恶吗?蓝思追很难想象。雅正如姑苏蓝氏,有泽芜君一般的温雅贤才,也会有景闲景仪一般的跳脱子弟;刚烈如清河聂氏,有赤峰尊一样的神勇战神,也会出一位一问三不知的家主。那么岐山温氏的残部,是什么样的呢?他试图在脑中勾勒出一群眉眼冷艳又高傲的男女老少,想象他们作恶多端、助纣为虐,却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来。

蓝思追揉揉眼睛,将话本藏进乾坤袋中。他知道景仪一家因为蓝景淑的事,对岐山温氏恨之入骨,所以这话本还是先不要给景仪看了。(这个地方有个bug,但不是我的bug,而是蓝思追的bug。我将在云归8里面解释,这一章预计5月16日更)快要到下午课的时辰了,他将手边一摞笔记和没看完的书收起来登记离开。

蓝景仪早就在兰室偏厅等着他了,一见他来,便问他为何未用午膳。蓝思追不好意思道:“忘了时辰。”蓝景仪白了他一眼,从怀中掏出俩馒头:“只剩这个了。”

……行吧,一天吃了两顿馒头还没菜。


此后的日子竟和流水一般过得飞快。先生修习多年,身体恢复得比预料中还好,几名少年更是睡一觉就没有大碍了。蓝思追向泽芜君请命,既然含光君一时半会儿回不来,先生又还有一段时间才能授课,不如让自己先带师弟们下山夜猎,免去各位长老这段时间授课带来的不方便,泽芜君欣然应允。于是,八位少年提前一周,于姑苏云深不知处的山门处启程往琅邪去。

出姑苏总是要坐船的。姑苏的少年们水性都不差,蓝思追却是个例外。好在大家都知道也都理解他的苦痛,有的扶着他坐稳,有的陪他说话转移注意力,蓝景仪倒是默默想着什么似的,少见地没有黏着蓝思追。

“景仪呢?”路过一处拐弯的河道时,一位少年突然发现蓝景仪不在,问道。

“对啊,人呢?”“景仪师兄去哪儿了?”

蓝思追心里一慌,差点一口吐在船上。几位师弟赶忙手忙脚乱地扶他吐进了河里,给他擦嘴。这时,一人御剑降落在船舱外。蓝鸿远眼尖,欣喜地叫道:“景仪师兄!”说完,意识到喧哗违反了家规,又小心翼翼地看了蓝思追一眼。

蓝思追哪有心情管他,长出一口气的同时别过头去不想理蓝景仪。

蓝景仪对少年们说:“你们出去一下,我在船舱里陪思追一会儿。”说罢,晃了晃手中的东西。少年们这才注意到他提着一只纸袋。

蓝思追和蓝景仪关系好是大家都知道的事,自然是放心他的,少年们便推推搡搡地往船舱外去了。蓝景仪这才打开手中的纸袋,从里面取出一块生姜,拿佩剑削了起来。

蓝思追愕然。

蓝景仪一边削一边道:“之前听我舅母说了个土方子,晕船的人用鲜姜片贴在肚脐上可以缓解些许,也不知道有没有用。方才见案上有个集市,便去寻了生姜来,你试一试吧,万一有用呢。”说着,就去掀蓝思追的衣服。

蓝思追正是难受的时候,哪有力气去驳他,索性船舱里也没人,蓝景仪站在船舱口,恰好挡住了同窗们的视线,便依着他折腾了。

蓝景仪收起剑,手指将那一片姜紧贴在他肚脐上,然后将蓝思追的衣服放下,隔着衣物按着蓝思追的肚子。蓝思追觉着痒痒的,又不好推脱挚友的好意,只得紧紧握着蓝景仪的手腕。蓝景仪盯着他的脸,想从他表情中看出是否有好转,看着看着,竟笑了起来。

“思追,”蓝景仪试图找话题,“我刚还买了吴老板家的烤饼。看你把早上吃的都吐了,等会怕会体力跟不上,下了船再吃点饼。”

蓝思追闷闷地点了点头。蓝景仪又开始给他讲之前蓝景闲给他讲过的故事秘闻。讲到精彩处,蓝思追笑出了声,然后反应奇快地冲出船舱吐了一大口。

蓝景仪:……


好在去琅邪是北上,坐船的路途并不多。不出半个上午他们就换了马车,车夫是个壮实的中年人,见这群仙袂飘飘的小仙君,竟有了种“要是我儿子也这么好看就好了”的感觉,一路上打听着姑苏蓝氏的情况,收不收凡人家的孩子、学费多少、学成了能否回家孝敬自己。听说他们要去琅邪,高兴得不得了:

“哎哟,原来你们去琅邪啊,那可是我的老家。”

少年们便向他打听琅邪的风土人情、文化美食、奇闻怪谈,车夫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蓝思追作为领头人,刚开始认真回答他关于姑苏蓝氏的问题,后来同窗师弟们聊八卦聊嗨了,便不用说话了,默默缩到最里面去啃饼。车夫又道:“小仙君!到了琅邪可有更好吃的卷饼!”

一群少年哄然大笑起来。


去琅邪的路途较远。当夜,他们便在一个小镇上歇脚。车夫把马车送去了驿站,蓝思追找了家旅店,刚准备进去投宿,便有两位家仆打扮的男子来寻他们。其中那位年纪较大的男子自我介绍说是赵氏的管家,赵老爷请他们过去。一番交谈后大家都差不多明白了,赵氏是本地最大的家族,却不是仙门人家。二十年前赵老夫人重病,凡人的医师却无法根治,只得用温和的药吊着命。恰有一位女医修携弟弟路过,开了几剂方子,竟神奇地治好了老太太的病。如今,老太太已过了八十大寿,依然身体康健。而自那时起,赵家对仙门修士感恩戴德,每一次有仙门修士路过,赵家都会请去做客,若修士要在此地留宿,赵家会无偿为其提供客房。此次蓝思追等人一袭白衣,在人群中格外惹眼,无怪乎赵家很快就派人来了。

明白来意后,蓝思追欣然应允,却暗想还是得住店,不能让赵家人白白破费。

一群人移步至赵府,赵老夫人竟然亲自在门口迎接,拉着蓝思追的手,好不亲切。少年们恭恭敬敬地向赵老太太、赵老爷、赵夫人行了礼,在大堂里坐下。

“白衣……”赵老夫人看着他们的衣服,若有所思。

蓝思追的眼中透出了惊讶,蓝景仪更是直白地问:“您见过我们家的校服?”

“不一样、不一样。”老太太摆着手说,“当年那对姐弟,穿着白色的衣服,可我记着花纹是不同的。”

“是了。”赵老爷接过话头,“您家的校服非常素雅,各位小仙君穿着自是好看的。可当年给我娘治病的那对姐弟穿的白衣上,有红色的花纹,像火苗一样跳动着。”

炎阳烈焰!

这一辈的少年虽然没见过,可都听长辈说过那炎阳烈焰袍的制式,听到这里都张大了嘴巴。蓝景仪差点把手中的茶杯摔了,蓝思追赶紧捏了个诀托住了他的茶杯,同时扫了大家一眼。他虽脾气很好,可关键时刻却是不许师弟们失仪的。顿时,大家都收敛了神色。有的少年为了避免尴尬,赶紧端起茶杯喝起了水。

可赵老爷还是意识到了大家的惊讶:“怎么,各位小仙君识得这种服饰吗?是哪一个家族的衣服?那位姑娘不肯留名,若是各位小仙君告诉我,我自当去她家登门道谢!”

大家都看向了蓝思追。

蓝思追正欲回话,赵老夫人突然又开口了:“也不是完全没有留名。我记得,那位姑娘的弟弟给我熬药时说了事儿。他说他在家中属于天资平庸的,药理不如姐姐,剑法不如各位兄弟。我也不懂你们修仙的这些门道,只好和他说,你不差,你只是年纪小,多练几年就好了。他又说,他的堂兄宇林剑法甚好,若是此生能够修得和堂兄一样,也无憾了。你们可有人认识叫‘宇林’的名士?剑法如此好,想必是位名士。唉,这么多年过去了,也不知道那位小公子的剑法可有长进?”


The end.


虽然按着原著的故事线走的,但本章主要都是我的原创情节。最后出场的这个人名,温宇林,你们懂吧?温琼林、温疏林……嗯,一辈的。我主要是想通过旁人慢慢让这群小孩子了解,温家也有好人,尽信书不如无书。

最后做一个小调查(虽然我知道看我文的人不多),因为我原先说的是追仪长篇带娃,那么原著同一时间线要不要接着写?大家希望看这种吗?还是这部分略过直接到追仪表白然后结婚收徒?我自己是想扯这一部分的,因为时间线不用我编。

评论(10)

热度(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