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secake🍃

逐渐年更。

三人行

阅前提示

一个追仪婚后带娃的小日常,插入大段回忆。极度OOC,私设成山。

蓝景仪的身世一直是原著没有交代的,我读过很多同人文,设定都不同。我见过设定为父母在射日之征中去世,后被含光君/泽芜君抚养成人的设定,但这里我的设定是蓝景仪父母双全,景仪在家中排行第三,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

其实我写过前文,本来是打算写长篇的,但是写得不好,所以这里先把小甜饼放出来。如果可能万一将来我真把长篇鞭出来了,就当这是第一篇番外吧。

交代一下背景,大约是追仪成亲之前蓝景仪知道思追想要个小孩子,所以和自己亲哥商量了一下让小侄子拜思追为师。不擅长写生子,就用这种方式满足追仪带娃了。

名字啥的别较真,你看看我id就知道,我像是什么擅长取名字的人吗……



“师父!”

蓝思追走到住处前的竹林时,一身泥一身汗的小蓝桦直直地向他的大腿撞过来,一看就是刚被魏无羡带出去野了。这孩子也不知道从哪儿学来的抱大腿的本事,一见到他就试图往他腿上挂。(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魏先生表示: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蓝思追眼疾手快地把他拦下,掏出一块素白的方巾,蹲下来给他擦脸:“阿桦今日如何?叔父呢?”

蓝思追成亲已经三年了。他儿时有很远大的抱负,想行侠仗义、仗剑走江湖,成为含光君那样的名士,不要为儿女情长所困。找回丢失的童年记忆后,他一度想过重建温氏,复那炎阳烈焰,以“仗家世欺人,为非作歹者,通通该杀”为家训。可成亲后,他只想好好做一个兰室教书先生。好在,教书与行侠仗义并不矛盾,儿女情长也不会阻他下山除祟,甚至他和温宁谈论自己的人生,说到自己可能无法为温氏留后时,温宁也丝毫没有责怪他。

“阿苑开心就好。”

如今的蓝思追,带着个小徒弟,每周去兰室授琴课,时不时下山夜猎除祟,最重要的是,每天和蓝景仪卿卿我我。

往常这个时候,在门口等着的一定是景仪。他去兰室授课,常有好学者,课后提问,交谈甚欢,故而常常晚归,景仪就在门口等着,有时候带着小徒弟一起。但今天这种阿桦一个人在门口玩的情况还真不常见。

“叔父在小厨房。”小孩子笑了起来,露出尖尖的虎牙,“今天魏哥哥带我去抓鱼了!他说,他说他小时候天天来这里抓鱼……他还说我像小兔子!可是,可是阿桦不是小兔子,阿桦不喜欢吃萝卜啊……”

蓝思追假装没听到“魏哥哥”“小时候天天在云深不知处抓鱼”,笑着问:“阿桦喜欢吃土豆对不对?”

“嗯!”

“阿桦是又去跟小兔子玩了对不对?”蓝思追给他擦净了脸,站了起来牵着他的手慢慢往屋子走。

“嗯!我看到有一只小兔子变得好胖。魏哥哥说,魏哥哥说小兔子要生小小兔子了!”

蓝思追扶额:“对,小兔子也会生宝宝。这就是书上说的:‘子又生子,孙又生孙,子子孙孙无穷尽也。’这样啊,后山的草地上,就会一直生活着可爱的小兔子。”

“唔。”

行至院内,见蓝景仪提着食盒正往屋内走。一见到蓝思追,他的双眼明亮起来:“来来来,今天有好吃的。阿桦,去洗手,一定要20秒,就是两遍生日快乐歌的时长。”说着,就去拉蓝思追的手。蓝思追赶忙道:“也等我洗净了手吧。”蓝景仪却坚持去拉他:“我和你一起去,你先陪我把饭菜摆到桌上。”

阿桦一溜烟跑没影了,蓝思追抑制住了齿间的一句“禁止疾行”。

蓝景仪拉着蓝思追走进屋内,将食盒打开,一碗一碗地往外端菜。云深不知处向来伙食清淡,蓝景仪虽顽皮些,却也是习惯了此处的各种药草。但今日他端出的三菜一汤,竟有红烧鱼、炸土豆和海带排骨汤,剩下一道小白菜存在的意义可能就在于膳食平衡了吧。再仔细一看,那红烧鱼里竟有辣子,红红火火好不热闹。蓝思追不禁开始想,今天是什么大日子。

“如何?”蓝景仪得意地看着他。


蓝景仪是懂他的。

也许是血脉里岐山的烙印,也许是乱葬岗老祖的熏陶,蓝思追的口味竟与云深不知处大部分蓝家子弟有所不同,最重要的表现就是,他爱吃一点辣。虽然比不上夷陵老祖魏无羡的重口,却也会对着加了红油的红烧鱼垂涎。在云深不知处生活的第一年,蓝思追——当时还被唤作蓝愿,差点适应不了这里的吃食。太清淡了,唯一重一点的口味竟是苦味。含光君会给他开小灶做一些甜食,他不胜感激,可总是缺失了记忆力的什么味道。

直到蓝景仪发现并揭开了这个秘密。

蓝景仪十二岁那年,第一次出山夜猎。彼时,是族中长辈带队,蓝思追也在其中。然而夜猎的第一天下午,蓝景仪就在镇子里迷路掉队了。作为队伍中年纪较大的弟子之一,且是蓝景仪的好友,蓝思追自然出去寻了,且幸运地寻到了。当看到站在川菜馆门口一脸焦急的蓝景仪时,他竟忘了自己一路上想骂人的冲动。时至今日,蓝思追还记得当时蓝景仪说了一句:“我就知道你会来。”

恰逢带队的那位长辈,是云深不知处比较死板的一位老先生,所以当晚的伙食寡淡如水。俗话说半大小子吃穷老子,蓝景仪平时就天天抱怨云深不知处饭不过三碗的规矩,更别提白天还折腾了一下午。是夜,蓝思追刚躺下,就听蓝景仪在旁边偷偷说:“好饿。”

蓝思追想了想,自己也确实挺饿的,可好像没什么好的解决办法,正准备哄他睡着了就不饿了,只听蓝景仪又说:“思追,今天下午的路你还记得吗?”蓝思追侧身看他:“记得。”“我看那家川菜馆,好像人很多的样子,我们去吃点东西好不啦。”

蓝思追深知友人时常会在家规的边缘蹦迪,可还是犹豫了,这万一被发现了可不得被罚死,便试图拒绝:“我身上没带什么钱。”

“我有!出门前我哥给了我一大块银子,说是用得着。嘿!这不就用上了?放心啦,我的就是你的,你不欠我钱的,就当救我一命我还你人情。”

这下可没什么理由拒绝了,于是蓝思追不情不愿地起了床。

两人在川菜馆的桌前坐下后,蓝景仪又充分发挥探索精神,除了有名的红糖糍粑冰粉等甜食,他还点了一道麻婆豆腐,虽然要求店家少放辣子,可端上来后,看着红彤彤一片,蓝思追的心里还是打起了鼓。毕竟,有记忆以来,对“辣”这种味道,他听过的全是负面评价。

可就是在那一夜,记忆深处的味道被唤起了。蓝思追小马过河的经历又一次告诉他:未知全貌,应不予置评。

最后,他们还是被带队的长辈发现了,由于大半夜的人不在惊动了整个队伍影响恶劣,回云深不知处后就被扔进祠堂里打了一顿戒尺。可是破天荒的,含光君没有罚他俩抄家规。泽芜君听说后,也笑了起来:“这个年纪正在长个子,多吃些也是应当的。下次给你们准备一些吃食备在乾坤袋中。”罢了,又补了一句,“原来阿愿的口味如此,真像。”

几年之后他才知道泽芜君说的是谁。含光君当时估计也是想起了爱人才没有罚他吧。


“今日……”蓝思追吞吞吐吐着,生怕自己忘了什么重要纪念日惹得蓝景仪不开心,“为何如此丰盛?”虽然,蓝景仪也从未因这种小事怪罪于他过。

“啊。”蓝景仪愣了一下,“上月咱们在老福镇帮忙除祟的那家女儿阿刀姑娘,今天下午来过,送了些鱼和海带。我想着这些还是新鲜着吃比较好,就给烹了。放心,泽芜君含光君和先生,还有我爹我哥那边我都送了些过去,不会吃独食的。阿刀姑娘送得比较多,也是有心了。土豆嘛,阿桦连着吃了几天萝卜早就有小脾气了,偏生咱家这规矩他还不能抱怨,可怜见儿的。今天就顺带改善一下伙食了。”

蓝思追松了一口气。

“我还以为按你的脾气会把这些一锅炖了呢。”他打趣道。

“嗨,本来鱼汤海带汤是多好的火锅底汤,这不有些人天天说我没创意嘛,我就好好煮饭做菜咯。”眼见着蓝桦迈着小短腿进来,蓝景仪赶紧截住话头,“走,去洗手。”

门口自有竹管引流的山泉水,踏出门后蓝思追悄声说:“明早做饭阿姨就会发现罐子里的油脂少了很多。”二人皆一边唱了两遍生日快乐歌一边洗手20秒

洗完手走进门,阿桦咽着口水却也乖乖坐在桌前。

云深不知处的规矩是食不言,故席间三人并没有过多交流。只是从阿桦的眼神和吃饭速度来看,他是喜欢景仪叔叔做的这顿饭的。吃完饭,蓝思追请家仆来收拾餐桌,蓝景仪则带着孩子到了书房,燃起灯,给他讲夜猎时遇到的好玩事儿。不到一刻钟,蓝思追也走了进来,但他并没有和蓝景仪卿卿我我,而是径自走到书案后坐下,对蓝桦说:“阿桦,过来,师父考问一下功课。”

小孩子瞬间紧张起来,规规矩矩地走到书案前站好,蓝景仪则去另一边整理一摞公文。一时间,屋内只剩背书声。蓝思追也不为难小徒弟,只在想不出来的时候稍稍提醒一下。末了,他认真道:“书读百遍,其义自现。阿桦还是要多读,背诵还是不熟练。”蓝桦看上去松了一口气,蓝思追又问:“可愿修琴或是萧?”蓝桦惊喜地看着他。这孩子已经八岁了,已经在兰室听先生授课两年了。平日里和同龄的小孩子一起听以蓝启仁为首的先生们授文课,蓝思追(有时候是蓝景仪)教他剑法,也会偶尔考问他的文课。可能是平日里听蓝思追弹琴听得比较多,小阿桦一直很想学琴。蓝思追早就看出来了,今天便主动提起。

蓝思追温言补充道:“好好思考一下,不用急着给我答复。阿桦也有一段时间没有回阿爹阿娘那儿了吧,弟弟应当也很想你。明日休沐,今晚我和你叔父便送你回去,你也可问问阿爹阿娘的意见。”阿桦回头看看蓝景仪,见他点头,立马把家训抛到了脑后,就差跳起来亲一口蓝思追了。

把阿桦送到蓝景仪兄长蓝悠和夫人的住处后,追仪二人手拉着手,慢慢往回走。

“他很喜欢你。”刚走出院子,蓝景仪便说。

“阿桦么?”蓝思追笑了起来,“这个年龄还不想太强迫他读书,想让他和景仪一样活得快乐一点。”景仪的童年可比自己快乐多了。

“往后你会一直快乐。”蓝景仪转过头,直视蓝思追的眼睛。对视的那一秒,他们都从彼此眼中看到了星星。

“我信。”蓝思追道,“我现在已经很快乐了。”幼时的那些经历,是失也是得。有了景仪,便没有不快乐。

“你也很久没见着温叔叔了吧,方才听你和阿桦说的我才想起来。”蓝景仪想了想说,“我们明天可以去彩衣镇看他,或是出去玩一天。”

“小孩子才做选择,我两个都要。”

“那就先去看温叔叔再去玩。你想去哪儿玩?这个季节云梦的莲花应该还没开,或者去兰陵找金宗主?但那样我们会被拉着做苦力。”说到这里,蓝景仪不由得皱了皱眉,“哦我想起来了,上次子真说巴陵有一飞瀑,绮丽壮美,气势不凡,可以去赏一赏,之后再去子真那儿混饭吃。”

“好。”

沉默了一会儿,蓝景仪提议:“晚上要干点什么嘛?”

蓝思追:“……你明天不想起来了?”

“我是说要不要看点话本,或是一起处理公文,备课也行。蓝思追你想什么呢!”蓝景仪一脸坏笑,“不过既然你想做这个,我就舍命陪君子咯。”

蓝思追盯了他两秒钟,勾起了嘴角:“行。起不来就下午再去彩衣镇找宁叔叔,然后去镇子上吃你爱吃的小食。但你别后悔。”

“……那今晚不传讯给子真了,免得明天爽约。”蓝景仪被他看得心里毛毛的。

“别怕。”蓝思追笑得愈发猖狂,“走,回家。”

夜色温柔。


The end.



写文前:只要人人产一点粮,我磕的cp就不会冷!写文后:算了太难了还是看太太们产粮吧……

吃辣等是我的私设,“蹦迪”“饭不过三碗”是剧版演员的梗,萝卜和土豆源于广播剧中小阿愿的台词。

疫情期间天天蜗居在学生宿舍,只能通过搞cp得到快乐,虽然很多都是写个开头就不想写了,文件夹里一堆200字,且文笔极烂。

正好上次翻到了刀老师置顶写的生日,就把文件夹里唯一一篇能看的改改作为生贺文了,加了个NPC。祝美人生日快乐!(本来写好了准备明天发但是想到明天肯定一堆人发文,衬托我写得差,因此决定今天直接发了)

……我该艾特哪个。@刀氏女  @棺中录 

评论(25)

热度(7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