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secake🍃

逐渐年更。

云归(8)

阅前须知:OOC预警!私设成山!

1. 本文是魔道祖师同人文,部分地方采用了剧版的设定(本章没有),cp追仪、含微量忘羡(本章节忘羡戏份较少,请大家字里行间抠忘羡糖)。

2. 蓝思追视角,此时的魏无羡全部写作莫玄羽。

3. 本章节请期待一下毫无求生欲的蓝景仪。

4. 本文是第八章,建议阅读前一章后再读。


以下正文:

蓝忘机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手里牵着小苹果的绳子。莫玄羽坐在小苹果背上,一只手溜溜地转着笛子。身后是八个蓝家少年,列成两队,最前面分别是蓝思追和蓝景仪。他们在往潭州方向走,准备与泽芜君会合。

蓝思追一边跟着走,脑子里却满是金凌那句“我已经知道姑苏蓝氏抹额的含义了”,昨晚大部分蓝家少年都喝了点酒,且有好几个是酒量不怎么样的。到底是谁跟金凌说的啊!

首先排除蓝景仪。蓝思追瞄了一眼身旁心情大好却因为含光君在而看上去非常雅正的好友。蓝景仪的手里紧紧握着一只乾坤袋,宝贝得甚至都不愿意塞到衣服里去。里面放着的东西蓝思追昨晚就看到了,是他给小侄子准备的礼物。

接下来排除两个酒量比蓝景仪还差的……

不对,我在这里想这个干什么。蓝思追突然反应过来,不管是谁说的,反正金凌已经知道了,又不能给他下咒让他忘了。只能寄希望于他不要说出来了。

不一会儿,蓝思追发现含光君和莫玄羽已经甩下他们有一段距离了,再一回头,发现身后的队伍已经不成样子了,师弟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说悄悄话,只有蓝景仪还在那里假装雅正,于是用胳膊捅了他一下:“景仪。”

蓝景仪仿佛从梦中惊起,瞪大眼睛看了他两秒,然后慢慢放松下来:“怎么了?”

原来不是装的,是在神游。不得不说,他开小差的时候还真的挺雅正的。只是,这酒后劲这么足么?现在还没醒?

蓝思追小声问他:“你还记得昨晚发生了啥不?”

蓝景仪好不容易才回过神来:“记得。你给我梳头,还抢我枕头。”

蓝思追:……

他给蓝景仪解释了一下是他把枕头弄湿了自己才帮他烤着的,蓝景仪一脸“我其实懂”地听着,笑得很开心。

不等蓝景仪开口,蓝思追便从自己的乾坤袋里掏出一只小盒子:“小心点,打开看看。”

闻言,蓝景仪小心翼翼地打开。

盒子被施了术法,有乾坤袋之效,正是蓝思追的杰作。打开一看,里面是一柄小木剑,一堆木制小玩具,木蝴蝶、木蜻蜓等等,还有一条穗子,挂在剑上是极好的。蓝景仪惊得差点把盒子摔了:“这是?”

“回姑苏一起去你哥哥那里吧。”蓝思追把盒子盖好塞回去,“我没忘。”

蓝景仪脸上出现了挂不住的笑容:“你什么时候买的?”

“昨天傍晚。跟你一起逛集市,你偷偷买礼物去了,当我不知道吗?我就是那个时候背着你买的。”

下一秒,一群师弟从后面围了上来,蓝鸿远挂到蓝景仪的脖子上:

“师兄在看什么!”“给我康康!”“我也想看!”

蓝思追把蓝鸿远的胳膊掰开,解放了蓝景仪的脖子:“一点小东西。景闲师兄快要有孩子了你们知道不?”

众师弟纷纷点头,他们大多已经从父母那里知道了这件事。

“带点礼物去看看徐夫人吧。”蓝思追道,“咱们平时可没少吃她做的点心。”

“好!”少年们开始嘻嘻哈哈地讨论着送什么惊喜给蓝景闲和徐夫人,趁他们不注意,蓝景仪和蓝思追又悄悄走到前面去了。蓝景仪甩着胳膊道:“我突然发现一个问题。”

蓝思追微笑:“洗耳恭听。”

“我爹和我哥都取了最活泼最开朗的女子,你说我将来……会和什么样的人成亲啊?”蓝景仪一脸痴汉。

蓝思追一愣。

他说的是实话。蓝景仪的母亲出身于云梦的黄州李氏,受云梦江氏的家风影响甚重,愿为侠女而不是囿于厨房的平庸妇人。李夫人年轻时一笑倾城,在夜猎中认识了蓝景仪的父亲蓝浪。蓝浪人如其名,从小的梦想就是浪迹天涯(取这个名字我是故意的,但写到这里我真的很想把这个名字取给蓝景仪),故第一次见到李夫人的时候,被她周身的活力所吸引,认定了这就是他想要的女子。成亲后,二人育有二子一女。射日之争中,蓝浪夫妇均上战场斩杀温狗。那时候蓝景仪还没出生,蓝景闲和蓝景淑就交由江厌离等负责后勤的女修来照顾。可蓝浪这人太浪了,有一次刚打退敌人回到军营,就把女儿带出去玩,美其名曰“增进父女感情”。结果,刚好撞上了一名因为伤重而没有跟大部队一起撤离的温家修士。

极限一换一,蓝景淑就是这么走的。蓝景闲在战场上耳濡目染,意识到了战争的可怕性。失去了心爱的妹妹,他对战争深恶痛绝,因此从小的志向就是成为治病救人的医师。

蓝景闲和夫人怎么相识的,连蓝景仪都不知道,蓝思追就更不知道了。但对这位淮阴徐氏的夫人,云深不知处的少年们可都是熟悉得不得了。徐夫人不仅做得一手好吃的糕点,而且性格爽朗,与他们这群小公子打照面时从不回避,有时候碰上了甚至会给他们分发零食,故而许多少年都喜欢来师兄的住处蹭吃蹭喝,聊聊上次夜猎时发生的趣事。讲到惊险之时,夫人一般也不会大惊小怪,反倒是会指点一二。

蓝景仪看着蓝思追思考的眼神露出了笑容:“我在想,将来和我成亲的那位,会不会也是这样活泼开朗的人。但我觉得,我已经够开朗了。”

“你已经够开朗了。”蓝思追在他说完第一句时抢着说,没想到两人居然异口同声说出了这一句。

“看样子思追希望我找一位雅正的妻子。”蓝景仪眯起一只眼睛。

蓝思追莫名想起了昨晚自己喝多了对着火盆想到的种种,赶忙把这种思绪从脑海中赶出去:“你娶什么样的人,那得你自己碰上才知道。我哪能预测呢。”

“你说她好,那我就娶。”蓝景仪道。

“我觉得好干嘛自己不娶?”蓝思追反问回去,“再说了,女孩子是咱们说娶就娶的么?不还得本人同意么。”

“有道理。”蓝景仪也不纠缠,直接转移了话题,“诶,思追你问过含光君你家族的事了吗?”

“啊,还没。”蓝思追道,“昨晚也不知道是谁喝成一坨烂泥,我走都走不开。”

蓝景仪嘿嘿地笑出声来。


和无头人玩了一晚上木头人不许动的游戏,蓝思追只觉得精疲力竭。一段时间以来,他们都像在捉迷藏一样,虽说年轻人体力恢复快,但大脑里感觉都要爆炸了。蓝景仪心大,他却不然,每天总想着周围的事为何发生,直到想得头痛欲裂。

少年们在花圃里生了一堆篝火,三三两两地找自己喜欢的位置躺下准备休息。蓝景仪又悄悄凑到蓝思追耳边,声音里满是不悦:“你到底背着我看了什么书?”

蓝思追很少背着蓝景仪看杂书,除了考试答案不共享以外,他们俩基本上什么都共享了。但那本《夷陵老祖秘闻录》,蓝思追却迟迟没有拿给蓝景仪看。他自己都没想明白为什么不想给蓝景仪看这本书。第一反应是景仪那么恨岐山温氏,这本书给他看了他还不得撕了。但转念一想,这本书明明就没说什么温氏的好话,那些想法都是自己脑子过里的呀!

看着睡姿大相径庭的师弟们,蓝思追示意他安静,然后从乾坤袋里掏出了那本小册子。“小声点,别给含光君发现了。”

蓝景仪拿过书,并没有直接翻阅,而是把书扣在胸口,挑挑眉继续问:“你啥时候弄来的?怎么不给我看!”

可惜这个时候,居然编不出瞎话了。蓝思追权衡了两秒,直接一五一十地告诉他了。

“你觉得这本书妖魔化温氏了?怕我想多?”蓝景仪惊得差点吼出来,“蓝思追你疯了吧?”蓝思追拉住他让他小声,蓝景仪赶紧压低了声音,环顾一周,发现没有人被他吵醒才松了一口气:“我就是讨厌温氏怎么了?他们已经被灭门了!我姐姐那么小就被温狗杀了,我不能讨厌这个姓吗?如果温家还有人现在还活着,我也不会跟他们计较,因为作恶的早都死了,活下来的该都是些夹着尾巴求生存的可怜百姓了。但他们都死了,我说两句、心里讨厌讨厌还不行吗?”

蓝思追只觉得他这样子很像金凌:“你想想晓星尘道长……”

蓝景仪问道:“我姐姐死在温家人的手里,这是我爹亲眼看到的。我爹不至于拿这个事情骗我吧?”

蓝思追哑然,只得摇摇头。

蓝景仪穷追不舍:“我知道你为晓道长感到惋惜,我也是。我当然知道不应该评价我不知全貌的事情,但我姐姐这件事我知道。我连她的面都没见过,我时常想,如果我姐姐活着,会是怎样的一个人。我小时候我哥老欺负我,我就想如果我姐活着就有人宠我了。所以我讨厌温家人,这件事没什么好商量的。

蓝思追叹了一口气:“你还记得那天赵老夫人说的吗?”

“记得。”蓝景仪撇了撇嘴。

蓝思追把书从他手里抢过来,翻到其中一页,指给他看温情和温宁的表字:“你看,这个温宇林,八成就和温宁是一辈的。我甚至想,救了赵老夫人的,会不会是……”

蓝景仪打断了他:“我当然知道温家也有好人。就像我们家也有苏涉一样。”提到这个名字时他的语气里满是不屑,然后深吸一口气,正色道,“我向你发誓,如果温家现在还有人活在世上,我绝不会对他们有所偏见。但是他们已经死了,尘归尘、土归土,我姐姐也不在了。那么我就可以生他们的气,因为我再生气也改变不了什么。我讨厌他们,这和我想念我姐姐是一样的心情。”

说到这里,他的火气竟也去了大半,整个人有如泄了气的皮球一样瘫了下来,坐在那里毫无雅正可言。蓝思追一只手执着那书,另一手拾了个小石子,在地上随手乱画,画出来的线条竟和他的心思一样乱,也不知道自己想说什么:“我不知道……我就是觉得仇恨这东西,上次和金公子吵架,今天和你吵,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世人太容易情绪激动去讨罚某些人了。就像你说的,温家不都是坏人,但是你讨厌他们好像也很有道理。”

蓝景仪也不知道说什么,只好“嗯”了一声。

蓝思追越画越烦,索性把小石子一扔,就势往后躺下,蓝景仪也跟着并排躺在花圃这块没长草的土地上,听他缓缓说:“也挺好的。你们都有这种家仇,而我连自己姓什么都不知道。我连我家人是谁都不知道。”

蓝景仪知道他有点情绪了,便问:“真的一点都记不起来了吗?”

“记不得。”蓝思追干净利落地答道,觉得有些无法面对蓝景仪,便转过去背对着他,但蓝景仪已经消了气,很没脾气地往他那边挪了挪。半晌,没人说话,久到蓝景仪几乎怀疑蓝思追睡着了时,又听蓝思追说:“说不定他们也是被温氏害死的,哈!然后我就比你今天还生气。”

“……也是有可能的。但这种事情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才知道有多生气,我不怪你不理解我的气。”

蓝思追只觉得脸燥热无比,连换了几个姿势都觉得不舒服,只好又转回来面对蓝景仪,发现蓝景仪的脸和他贴得很近时被吓了一跳。蓝景仪赶紧往后挪了挪。蓝思追凝视着他的眼睛,半晌,抿了一下唇:“那我也不怪你今天冲我吼。”

蓝景仪也盯回去,两人又一次陷入沉默。

这次是蓝景仪打破沉默:“要不要去问问含光君你族人的事?就说你梦到他们了。”

蓝思追此时正背对着蓝忘机那边,与其说是侧睡还不如说是趴在地上头看向蓝景仪。他艰难地扭头看了一眼正在和莫玄羽说话的蓝忘机:“不了吧,等天亮了再说。”

“泽芜君呢?”蓝景仪坚持道。

“他们三个现在应该不想被我们打扰。”蓝思追也很坚持。

“也好。”蓝景仪吼了他本就心中有愧,也不想再吵一场,“睡吧思追,就我们没睡了。”

“嗯。”

蓝景仪脱下外袍,往自己身上披。看到蓝思追没有动作,就把自己这件衣服也往他身上搭了搭。

蓝思追没有说话,胳膊放在脑袋底下枕着,望着满天的星斗出神,不一会儿,就听到蓝景仪均匀的呼吸声。


本章end.



最近在搞金鳞台的一个小番外,然后发现……莫玄羽到底在金鳞台待了几年啊,我时间线乱得一塌糊涂。

云归9基本完工,现在为您预告,您将看到:1蓝思追是怎样被爹们哄骗的。2蓝思追是怎样宠(或是“宠”)没起床的蓝景仪的。讲完了(不一定完了)蓝景仪家里人的情况,该祸害蓝思追家人了。

过50热度直接更文,不然就20号更云归咯。(只要我flag立得足够苛刻,就没有人能催我更文)

评论(4)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