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secake🍃

逐渐年更。

云归(7)

之前立flag的时候没想到五一二纪念日。文还是正常更了。但是想在最前面说一句,我会为在那场灾难中逝去的人们哀悼。逝者已去,生者当自立自强!


阅前须知:OOC预警!私设成山!

1. 本文是魔道祖师同人文,cp追仪、含微量忘羡(本章节是剧情章节,忘羡戏份较少,请大家字里行间抠忘羡糖)。

  1.    本文是第七章,建议阅读前一章后再读。


以下正文:

“来一点不?”

蓝景仪神秘一笑,冲蓝思追晃晃手上的酒坛,不等蓝思追开口,他便补充道,“哎呀,含光君和莫前辈在楼上呢!盯着点楼梯不就好了。”

他这态度,显然忘了之前的一点不愉快了。也罢,不用给他解释为什么昨天不背他了。蓝思追想了想,酒量差的又不是自己,便点头了。

欧阳子真早就倒了一满杯酒,一边很不雅正地嗦着筷子头等开饭一边有一句没一句地到处撩拨:“红烧狮子头,清蒸鲈鱼,香辣排骨,还有这么多品种的野菜,我记得这个菌子很难采的,一定很贵……你们姑苏蓝氏真有钱。该给我爹看看,夜猎也要吃点好的。我爹带我夜猎都随便吃点的。诶你们原来夜猎禁酒啊!规矩真多。哦——蓝景仪你上次偷喝酒哈哈哈哈哈!你又喝?你就不怕含光君发现?”

蓝思追笑着回答他:“我们也很少夜猎吃这么贵的。可能含光君觉得这次人多就点得多吧。而且莫公子在这,他毕竟曾经是兰陵金氏的人,排场小了不合适。”

金凌在旁边冷哼一声。

蓝思追心道不好,赶忙圆场:“金公子毕竟是小辈,含光君是要尊重莫公子的。”

蓝景仪晃着酒盏,想到终于可以喝酒了便觉得神清气爽,同时不忘怼金凌:“楼上那位能吃得下这么多吗?金凌你哼什么!诶诶,莫玄羽到底是什么来历啊?含光君怎么这么看重他?”

金凌懒得理他,但看到大家都凑上来,一副他不开口就不罢休地样子看着他,只好撇了撇嘴:“外姓门生而已。”

“哦。”指望听到什么八卦的众人都很失望。

“哎哎哎吃饭吃饭。”一位早就饿的不行的少年道,“哦不,咱们先干一杯,庆祝今天从薛洋手下逃出来!”

蓝景仪道:“那是因为含光君护我们!”但他还是举起酒杯和大家碰杯,然后抿了一小口——谁叫他酒量差。

“说起来,你们姑苏蓝氏的听学好玩不?也有这么多好吃的吗?”欧阳子真问道,“本来我爹两年前就想送我去姑苏听学啦,可是前年听学前夕我生了场病就没去成,去年春天我堂兄吓我说蓝氏的伙食很差,听学半年起码瘦十斤!然后我就不敢去了。不过看起来好像也不差嘛!”他眼冒红光地盯着一盘满是干辣椒的辣子鸡,心里盘算着,蓝家人不吃辣,这道菜自己就替他们多吃点吧。

“是很……”这群人里有去过姑苏听学的,但想到在场有这么多蓝家人便欲言又止。

蓝景仪耸耸肩,难得委婉一次:“只怕口味和子真兄不太一样。”

几个小师弟非常喜欢欧阳子真,赶忙道:“子真兄一定要来啊!”“蓝先生教课教得严格,一定能学到很多东西!”“你来了我带你去小厨房做吃的!”

蓝景仪:……

蓝思追轻咳了一声。

好在欧阳子真突然转换了重点:“先生严格?有多严格?”

蓝思追抢在小师弟们说出“先生天天拿着戒尺到处打”这种不可挽回的话之前赶紧开口:“咳……先生认为严师出高徒,所以背诵方面严格了一些,默写和小测的次数也较多。”

“哦。”欧阳子真好像有些失望,蓝思追又补充道:“子真兄过来的话,我们一定好好接待。听学期间正是云深不知处风景最佳的春季,可以一起玩。”

“来,喝酒喝酒。”蓝景仪见缝插针地端起酒,蓝思追也端起来与他碰了一下,然后喝了一大口。“师兄好酒量啊。”一位酒量不太行的蓝家少年叹道。蓝思追心道自己还没醉过呢,蓝景仪时常偷酒喝,他有时候会陪着,有一次喝了一坛酒却依然神智清醒。想到这里,他不禁又感谢起了自己的血脉。至少在饮酒方面,他一般不会被人灌醉以行歹事。他在心底揶揄自己道,你前几天还觉得不是仙门世家的血脉丢人呢。

话题很快往白日里的所见所闻的方向转过去。金凌在金家甚少社交,很少和如此多的同龄人热热闹闹地坐在一起喝酒聊天,早就想融入其中了。但刚刚的话题是蓝氏听学,他去年已经去过了,且对蓝启仁的古板迂腐以及蓝家的四千条家规颇有微词。但顾及在场的蓝家人,所以不愿发表评论。此刻话题转向了他愿意讨论的方面,便忍不住道:“这晓星尘道长可真是当得起‘明月清风’的称号,只是太善良的人容易被欺负。这薛洋可真是死得太便宜了。若我是晓星尘可不会自刎,我一定会把薛洋凌迟了!最起码也得让仙子咬死他!”

“好在莫前辈在,多少也算是替天行道了。”一位蓝家的师弟道。

“你们看到莫前辈点的那些纸人了吗!好生厉害!”另一位少年喝了点酒有点上头,眉飞色舞道,“那些阴力士力气好大!义城不愧是以丧葬出名,这纸人扎得也太逼真了。”

蓝景仪也忍不住叹:“晓星尘道长都说,点睛召将术在对付这种事情上不失为一个好方法。”“那是薛洋说的!”“哦,薛洋,不好意思。但我也同意这句话。”蓝景仪毫不在意,“原先我一直疑惑,为什么那么多人去修这些歪门邪道。现在我明白了,这些技巧如果用得好,也可以用来做好事。”他没有注意到金凌抿紧了嘴唇,一言不发。

“薛洋把鬼道拿来行歹事,杀人放火罪不可赦,可莫公子少量地使用一下,倒和薛洋大不相同。”蓝思追附和道,“我在想,若是薛洋不修鬼道,说不定也会做很可怕的事。今天之后,我对鬼道有了新的了解。对鬼道术法果真不能一概而论。创其道者,也未必想过要用它为非作歹……”

金凌的脸涨红了:“你什么意思?”

“什么?”蓝思追疑惑了,“我是说,术法终究是一种途径,一种手段,关键是看用的人是谁,目的是什么。”

金凌怒了:“你居然给魏婴开脱?”

“我没有……”蓝思追话还没说完,就见金凌一拍桌子站了起来,把离手最近的最近一只碗摔在地上。蓝思追吓了一跳,赶紧也站起来。紧接着,一群少年都放下了手中的碗。有的目瞪口呆坐在原地左看看右看看,有的去拉金凌和蓝思追,还有的赶紧把桌子上被金凌拍得震了震的碗摆好。

蓝思追都不知道该怎么说话了:“我们之前不是在讨论薛洋吗?为什么要吵道这个上面来?”

争吵了两句,蓝思追豁然开朗。鬼将军温宁和夷陵老祖魏无羡是杀死金凌父母的凶手,而自己刚刚提到的“创其道者”恰好就是魏无羡,使得金凌愤怒不已。这种情况下,再去争论魏无羡创制阴虎符和修鬼道的最初目的已经没有意义了,仇恨会使金凌无法听进任何理智的分析。当下的唯一做法就只有向他道歉了。只有诚心道歉,这件事才能过去。于是他深吸一口气:“抱歉,是我考虑不周失言了。金公子,请坐吧。再吵下去,把含光君引下来就不好了。”欧阳子真等人也跟着小声劝,金凌总算坐下拿起了筷子。

气氛尴尬了一小会儿。

好在少年中不乏擅长找话题的。不多一会儿,一位少年道:“子真兄,听说你们巴陵风光甚好。何时可以相约去游玩吗?”他有意要打破安静的气氛,却不好招惹刚刚吵完架的金凌和蓝思追他们,只好转向欧阳子真。

“那可不。”欧阳子真又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话题,忙道,“我们巴陵最出名的便是山水,有机会你们可得一起来呀。我让我爹和管事官员说好,带你们去岳阳楼!还有,我们那边的剁椒鱼头可是最美味的……哦你们蓝家不吃辣,金凌你们家吃辣不?”

餐桌上慢慢热闹起来。

这时,门“吱呀”一声开了,蓝忘机面若冰霜地走进来,后面还拖着百般不情愿的莫玄羽。蓝家的少年们赶紧去藏酒坛,却显得欲盖弥彰。

蓝思追敏锐地感受到含光君的不对劲:“您抹额呢?”

蓝忘机炫耀地把提着魏无羡的手抬起来,蓝思追瞬间懵了。但意识到此处还有很多别家的子弟,他马上反应过来,用鸡翅堵住了蓝景仪的嘴,同时手忙脚乱却又一本正经地回答道:“原来如此,我竟不知还有如此妙用!

蓝景仪一脸“你傻吗”的表情看着他。

蓝思追心道我不傻,我又不是不知道抹额干嘛用的。喝了酒性格大变的在蓝家可不是一个两个,一看含光君这样子,就能猜到个八九分。不然看到桌上的酒坛早就被罚了。早些时候他注意到含光君拿着一坛酒上楼,还以为是给莫玄羽喝的,想不到含光君居然自己饮了酒,也不知道莫玄羽用了什么方法骗他喝的。

蓝忘机拖着莫玄羽上楼去了,蓝思追心里才松了一口气。

“你们家抹额到底干嘛用的啊?”欧阳子真低声问了一句,一堆脑袋瞬间凑了上来。

蓝思追:……

几个师弟一脸懵地等他回答,蓝思追深吸一口气,感受了一下空气中浓烈的酒香,然后假装镇定地回答道:

“抹额,意喻归束自我。”


等到两人都洗漱完毕回到客栈,已经接近亥时了。

蓝思追在房间正中央烧了个火盆,准备烤烤还在滴水的头发。他今晚喝了不少酒,虽然并没有醉,可思绪却是天马行空。他想象着自己和蓝景仪搂搂抱抱地坐在火盆旁边聊天,就觉得十分美好。

……等等,搂搂抱抱?

蓝思追你在想什么?

他晃了晃自己的脑袋。心道,一定是喝多了,居然对景仪有了非分之想,真是罪过罪过。不过好在他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一起烤个火总没问题的吧。于是便起身去叫蓝景仪。蓝景仪比他早些沐浴,现在居然已经爬到床上了。蓝思追吓了一跳,赶紧伸手去探他头发,发现枕头湿了一大片。

……哦,他忘了景仪今晚也喝酒了。虽然喝得不如蓝思追多,但根据蓝景仪的酒量,应该已经醉了。蓝思追叹了一口气,伸手去抱蓝景仪,再把枕头抽走。

蓝景仪迷迷糊糊地问:“谁啊?”

蓝思追心道还能有谁,难不成是含光君么。这时,一个念头突然出现在他脑海中。看着蓝景仪绯红的脸,他就忍不住想逗。于是他用力抖了抖怀中人,用一种非常严肃的语气小声说:“醒醒,含光君来查房了!”

蓝景仪自然不知道含光君此刻醉得比他还狠,听到这个名字一惊,瞬间清醒坐了起来,两手一合准备行礼。但是他却是背对着门的,蓝思追哈哈大笑起来:“方向错了。”

蓝景仪居然真的转了个方向行了个礼,恰是面对站在他面前的蓝思追。蓝思追一边笑一边给他回了个礼,好了夫妻对拜成了蓝景仪才意识到不对劲:“怎么了思追?含…含光君呢?”

“含光君没来,我逗你的。”蓝思追笑得停不下来。

蓝景仪愣愣地看了他一会儿:“哦。”然后又差点倒头便睡。蓝思追眼疾手快地把他扶起来,一边把枕头拉出来不让他躺上去:“景仪,去烤烤火,湿着头发睡觉易头疼。”

蓝景仪清醒了起来,借着酒劲往他怀里一瘫,然后嘿嘿嘿地傻笑着。蓝思追叹了口气,一手拎着湿枕头,另一手扶着蓝景仪,慢慢地往火盆边挪去。蓝景仪一副任人拿捏的样子,让蓝思追忍不住捏了捏他的脸。

终于挪到屋子中央了,蓝思追把湿枕头放火盆边烤着,对蓝景仪道:“坐。”蓝景仪就像听话的小白兔,一屁股坐了下来,盘着腿,一只手还托着腮。

蓝思追:……

还好他刚刚点完火就在地上多放了几张干净的垫子。蓝思追不仅放弃了叫他雅正,而且自己也盘腿坐下了,然后把蓝景仪往怀里一搂,就势从怀里掏出一把木梳。

这是他们儿时在含光君床前顺来的,到今天他都带在身上。

幼时不知道是谁告诉他们,多用木梳梳头发会变得更聪明。云深不知处禁止傻子入内,因此蓝景仪就把含光君的梳子拿进房里,两个小孩子每天晚上坐在床上互相梳头。

(叽:咦我梳子呢?算了咱家不差钱,再取吧。)

蓝景仪看了一眼,很惬意地往他大腿上一趴,一只手环住他的腰,另一只手放到他另一条腿上捏了一下,一个字不说。有些人喝多了爱说话,但蓝景仪正好相反,他没喝多才话痨,喝多了反而惜字如金了。蓝思追不是第一次见他喝醉,自然习以为常。一边麻溜地给他梳头发,一边开始回想小时候的事,两个人就这样静默无言。


蓝思追有记忆以来一直住在静室,他认识的第一个人是含光君蓝忘机。含光君告诉他,你是我故人之子,我会好好养育你长大。六岁之前他并没有什么朋友,含光君也只是每晚回来休息,寂寞的很。他认识了一位长得特别像含光君,但性格特别温柔的哥哥泽芜君蓝曦臣。泽芜君说,含光君在闭关,阿愿耐心等他回来吧,无聊的时候可以去后山玩玩兔子。泽芜君笑起来真好看啊,如果含光君笑起来,一定也很好看吧。但是含光君是不笑的,一定是自己不乖,惹他生气了。于是他乖乖的,每天给小兔子喂胡萝卜,坐在静室等含光君回来。有一天,他在后山喂兔子的时候认识了蓝景仪,终于知道朋友这个词的意思了。

后来含光君回来了,蓝景仪的父亲也把儿子交给含光君抚养,蓝景仪就被家人抛弃,扔进了蓝思追的卧房。那时候蓝思追已经在兰室上了几个月的课了。他隐约记得,那时候的小阿念天不怕地不怕,来的第三天就把兔子抱到了床上。恰巧那天蓝忘机下山除祟,晚上蓝思追又在蓝启仁处多待了一会儿,小孩子怕走夜路,蓝启仁就送他回静室。两人走进卧房的时候,蓝景仪和两只兔子正坐在床上,拿着胡萝卜往一只大兔子嘴里塞,那兔子大半夜的只想休息拒绝进食,便奋力抵抗。

蓝思追:……

蓝启仁:????

小思追察言观色,看到先生生气了,以为蓝景仪会被赶出静室,赶紧去抱先生腿,求先生不要赶阿念走。那时候的他还不懂“友谊”这个词,只知道阿念不能走,阿念就像他生命中的一缕光,把他单调的生活变成七彩的。

(蓝启仁:我不是我没有你下来!)

在他哭得昏天黑地的时候,蓝景仪就在旁边愣愣地看着,抓着兔子和胡萝卜的手都松开了。最后,蓝忘机不在的时候每晚来静室看看的蓝曦臣踏进门时,就看到快要抓狂的蓝启仁腿上挂着个鼻涕眼泪到处抹的小人儿,旁边还有两只到处窜的兔子和一脸“我是吃瓜群众”的蓝景仪,胡萝卜滚了一床。

蓝曦臣:我需要一个弟弟,来帮我解决这些小孩儿。

误会说清之后,哭笑不得的蓝启仁接受了他的道歉,而蓝曦臣拿出手帕帮他把脸擦干净,对他说:“阿愿,以后有话好好说,不要动不动就哭,更不要随便抱——”

一低头,蓝景仪正坐在地上,抱着蓝思追的大腿。

蓝曦臣:……


蓝思追想到这里,伸手探了一下自己滚烫的面颊。我小时候怎么那么爱哭啊!他在心底大叫一声,手上不自觉地停了下来。

怀里的蓝景仪感受到了他动作的停滞,咂咂嘴往他怀里蹭了蹭,衣襟蹭过蓝思追膝盖的时候,一个小小的东西掉下来了。

是一个精致的小盒子,盒盖被摔开了,里面是一把长命锁。

蓝思追愣了一下,勾起了嘴角。他拿过自己的乾坤袋,手指伸进去,触到了另一只小盒子的时候,他舒了一口气,捡起了蓝景仪的长命锁,小心地关上盒子,放回蓝景仪怀里去。


本章end.


忘了他俩要一起养大的孩子了吧哈哈哈我没忘,追仪还背着对方偷偷给小孩子买了礼物。

私设景仪名念,一个追仪文里很普遍的设定。(从各位大佬那里copy过来的)

这一章里蓝景仪喝醉了,但是还没有到断片的程度。蓝思追没醉,但是酒壮怂人胆(虽然你追并不是很怂的人),想了很多平时不敢想的事情,做了平时克制不敢做的事。于是就有了第一次“非分之想”。往后这种想法也是会越来越强烈的,直到他们成亲,这种想法就不再是非分之想了。

下一章已经写好了,现在为您预告:云归8将进入莳花女副本,您将看到景仪的家庭背景故事、景仪对思追毫无求生欲的试探,以及追仪在本文中的第一次吵架。全文约4100字,不虐。另外云归8将解释我云归2中的一个bug。虽然是我的bug,但我臭不要脸强行设定为思追的bug了。(量子力学般的笑声)

16号同一时间放。想提前看,50热度,懂?(只要我flag立得够苛刻,就没人能催我提前更文)

评论(4)

热度(5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